工作不是藉口

這幾天聽到一些很令人震驚的壞消息. 雖然和我沒有很大的關連, 但是令我有很深的感觸. 有一個很有名氣的基督徒, 正和她的太太辦理離婚. 當然背後還有更多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醜事. 我這裡不是八卦網誌 所以背後那些醜事就不提了. 後來這個人也被他一手建造起來的事工給開除掉了. 這一些事情的發生勢必又要掀起一大波基督徒的口水大戰. 想想真的很感慨. 我很多的朋友都很難過 但是身為基督徒真的要清楚自己的信仰是甚麼. 一個牧者如果沒有辦法注重家庭, 尊重婚姻的話, 那妳也別盲目跟從. 很多在服侍神的人, 在教會裡工作的人, 總喜歡把是把自己的工作和服侍神混唯一談. 我的師母曾經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在外地宣教的朋友, 一輩子把自己的事工當成是在服侍神, 是神要他做的. 一點時間也沒有給他的家庭. 後來這個牧者死後, 他的孩子,妻子, 對教會對神是充滿了苦毒.

人生裡面有很多事情要做選擇. 很多事情碰在一起時. 就必須做出選擇. 身上只有5元, 該吃冰淇淋好? 還是買一些水果 ? 我只有30分鐘的時間, 該去參加朋友的生日派對? 還是該去陪自己的孩子打一場球? 人每天要面對不同的選擇, 很多事情看起來一樣重要, 也讓人很難做選擇. 工作, 夫妻, 孩子, 家人, 朋友, 社交, 興趣. 你可曾想過哪一個是你的優先順序. 請不要拿服侍神當成藉口, 講的很神聖一樣. 說穿了不過是個工作罷了. 難道花時間在丈夫身上, 孩子身上, 朋友身上就不是在服侍神嗎?我也可以在渡假的時候服侍神. 為甚麼很多的神職人員都搞不懂, 總喜歡拿服侍(工作)當藉口. 想到就生氣. 有的朋友去國外渡假或外地做工, 也可以講成他們是要去宣教. 當然他們覺得自己是職場宣教士, 講的都沒有錯的. 基督徒到哪都該發光發亮, 大家都是有一個Mission. 只是如果要把你的工作比喻的特別神聖, 然後把工作當成你服侍神的理由擺在你的丈夫或孩子之前, 那真是很噁心.

我的好朋友-蘇妃 從小就立志要到俄羅斯當一個宣教士. 上個月有一天突然心事重重很難過的跟我說, 她先生很可能要到俄羅斯工作3個月 剛好卡在我要生小孩的時間, 她很想留下來陪我. 可是她又放不下她先生. 她必須要和她先生同行. 她很難過可能不能陪在我身邊. 她也希望我不難過. 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拿神當藉口, 我一聽也覺得先生要養家餬口. 他們也不能為了我拆開呀. 其實我了解她 . 我和她情同姊妹 但她把先生擺在我之前, 也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她為了我, 然後說, 神要我留下來照顧妳, 我先生自己可以照顧自己. 那不是很奇怪嘛. 我跟她說, 如果俄羅斯的面試通過, 我會為他們高興, 我很希望他們可以成行, 我們的對話過程, 神不是我們的理由或藉口. 雖然我也知道她一生就是渴望能到俄羅斯宣教. 她卻沒有搬出神的名字來給我一堆理由. 神給我們自主權, 選擇我們的去留. 只是經過很多的考慮和選擇, 後來他們決定暫時不去俄羅斯.

如果你為了在教會裡工作或要去親近神, 然後不參加你兒子得畢業典禮, 你女兒的結婚彩排, 你的25年結婚紀念日, 還是你好朋友的生日派對. 然後拿神(工作)當藉口, 我覺得很不應該. 就像這個剛離婚的弟兄, 他的事工是全球性, 多年前我的牧者就不斷的警告他, 你要花時間在你太太和孩子身上, 你要花時間在你太太和孩子身上,,,,, 如果一個人自己的家庭都沒辦法照顧好, 你講道在有能力, 有甚麼用? 還不是讓主蒙羞. 少了夫妻間的遮蓋, 孩子的遮蓋, 仇敵就有了破碎你的機會. 請不要拿神當藉口.

6 意見:

匿名,  8月 15, 2008 1:00 下午  

妳這篇「心情寫真」讓我聯想到幾個月前我堂哥也寫過類似散文,雖然講的不是基督徒的故事,但結論都是一致的。與妳及其他網友分享我堂哥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gchicheng-miao/article?mid=960&prev=972&next=956&l=f&fid=5

Claire Shieh 8月 15, 2008 1:28 下午  

Hsing-Yi ,
謝謝妳的分享. 我很喜歡妳表哥的文章.

基督教是很看重婚姻和家庭的信仰. 在基督教裡神是第一, 家庭是其次. 很多人覺得服侍神就是把神擺在第一. 卻忘了家庭是神所賜的. 花時間建造家庭, 也是把神擺在第一. 很多人覺得服侍神, 就是在教會裡做這個做那個, 其實那只是工作罷了. 連家庭都比不上.

我很討厭別人拿神當藉口, 神要我做這做那做那.. 我常覺得很反感. 當然有些例外的例子, 如果妳的工作(事工)是完全得到家人和長輩的支持. 只是也不要老把神掛在嘴邊.

IceCreampuff 8月 15, 2008 2:59 下午  

當我念高中的時候我和我妹在美國
我爸爸在泰國
我媽媽和我小弟小妹在台灣
有一天我拔拔禱告的時候
突然有一種感動
為甚麼一個好好的家卻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地方
如果連自己的家都不能照顧的好
又怎樣來建造教會坐神的事功呢?
所以我拔拔放棄了他自己的事業
全家才全部都到美國來一起開拓教會~

Claire Shieh 8月 15, 2008 5:23 下午  

妳爸做了明智的選擇, 想想這些年如果大家是各過各的, 年老後回頭想想..... 真的會發現, 為了自己的生意和理想或一直以為服侍教會是生命的唯一, 然後放棄家人相處的時間, 真得很不值得.

沙子娘 8月 19, 2008 12:36 上午  

我從來沒想過服事神也會讓家人有苦毒?

Claire Shieh 8月 19, 2008 8:00 下午  

有些人以為只有在教堂工作才是服事神.
其實婚姻和家庭都是神所賜最重要的事, 是比教堂裡的工作更重要的. 夫妻兩個人也是一個教會, 家庭也是一個教會.

服事神是不會讓人有苦毒, 只是當一個教堂裡的工作狂, 然後稱這位服事神很容易讓家人有苦毒.

張貼留言

歡迎你留言給我,

讓我也可以聽聽你的聲音


部落主人: Claire Shieh

追蹤者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