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牙學語

記得以前常常看到剛在牙牙學語的小小朋友, 都會覺得他們講話的方式, 口氣, 超級可愛. 只是往往都會聽到他們的父母說, 真希望他們能閉嘴. 以前都覺得怎麼會嘛? 這麼的可愛....

現在我呀, 真的是了解這些父母的心聲. 宣璦一起床, 就開始嘰嘰聒聒一直不停的講話. 使喚我, 常常他起床了,我就起床, 然後去他的房間, 爬到他的小床, 繼續睡. 只是這時宣璦就會說 Nana? nana? (香蕉,)麵包?, craker? (蘇打餅乾,) 蛋蛋?, 呀呀?(牛奶,)蘋果? 優格?然後牽著我的手, 硬要把我從床上拉下來. 到了廚房, 他就開始點餐, 把他能想到的食物, 都再點一遍.

昨天一個人 吃了2磅的草莓, 他大概重複講草莓這兩個字, 最少五百遍吧. 他每天最愛講的就是 上?, down(下), Please( 拜託,) 係(電視,) on? (打開,) 抱抱? This (這個?) 筆?, 畫畫? 他就是一直重複講.... 還要使喚我.... 做這全部的事 一遍又一遍..

再3天, 懷孕就要滿20 週了. 體重增加了7磅, 有5磅是再台灣吃太多之下增加的. 我都覺得 宣璦真的是我控制體重的最佳武器, 每天被他使喚, 走來走去, 抱他上上下下. 很煩. 但是還是要很感恩 ^_^

現在的宣璦, 講話是 一半中文一半英語. 我們教他是90%講中文也講英語. 他還是繼續在學手語. 只是教材都是英語的, 我就會邊幫他用中文翻譯. 所以 他會一邊做手語, 同時講中文 和英語的意思.

只是可能真的英語對他來說比較簡單 像airplane (飛機,) 其實算是英文很長的單字. 我一直是教他 說,飛機, 飛機, 跟作手語的. 他看到飛機以前只會比手語, 只是最近去公園玩時, 看到飛機飛過去, 他竟然是比手語, 然後很清楚的用英語告訴我airplane... 我是很開心只是也很擔心, 學英語的數度真的有點太快了. 我都搞不太懂了, 像"拜託"和英文的"Please"比起來, "拜託"應該比較容易講, 只是他竟然可以很清楚的說出"Please".

之前看到蝴蝶, 都是說蝴蝶, 蝴蝶. 這幾天竟然是 fly fly (butterfly). 看到貓, 之前都是叫- 貓. 這幾天竟然開始, 邊手語邊說 , 貓 Cat. 看到熊, 以前都是叫-熊熊, 這幾天也是邊比手語邊說 熊 bear...不過以前看到球, 都是叫 Ball, 這幾天竟然反過來叫-球了



5 意見:

Cheryl&Geert 4月 29, 2010 9:21 上午  

@@孩子在英語係國家
大部份的小孩會自然選擇"英語"說
接著會寫字也會選擇英文寫
這是自然現象
如果孩子在台灣
縱使我們使用兩種語言教他們
他們也是自然會選擇中文說
因為他們在四周的人都說中文
重要的是你要堅持只要和媽媽講話就要使用中文對話
孩子中文才能成長喔!!
加油!!

Cheryl&Geert 4月 29, 2010 9:24 上午  

@@孩子在英語係國家
大部份的小孩會自然選擇"英語"說
接著會寫字也會選擇英文寫
這是自然現象
如果孩子在台灣
縱使我們使用兩種語言教他們
他們也是自然會選擇中文說
因為他們在四周的人都說中文
重要的是你要堅持只要和媽媽講話就要使用中文對話
孩子中文才能成長喔!!
加油!!

沙子娘 5月 04, 2010 9:45 下午  

是妳昨天一個人吃了2磅的草莓, 還是喧璦吃的? 猴腮雷啊!

妳自己教小孩手語嗎?

Claire Shieh 5月 06, 2010 11:05 上午  

Cheryl,
甚麼時候結婚的 怎麼都沒通知勒 ? 那你搬到荷蘭了嘛?

Kitty.
是宣璦吃 他還蠻愛吃酸的
手語我是和宣璦一起學 我是用 baby signing time.. http://www.signingtime.com/
Dvd 是在圖書館借的 宣璦還不會說話時就很會比手語了喔;)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5月 06, 2010 3:09 下午  

我都沒教, 還被我媽說別教小盧子英文, 因為我有口音...haaa~ 小盧子都亂說一通!

張貼留言

歡迎你留言給我,

讓我也可以聽聽你的聲音


部落主人: Claire Shieh

追蹤者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