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選擇助產士(產婆)?

為甚麼會選擇助產士?助產士這個名稱好像對華人來說比較陌生. 在加拿大生產你可以選擇由婦產科醫生, 家庭醫生, 或助產士(產婆)來幫你接生.

生小宣璦時我並沒有家庭醫生, 那時一知道懷孕馬上就要找了一個醫生. 但是剛好找的那個醫生是婦產科 不是家庭醫生. 其實他們也有家庭醫生只是不收病患了. 所以也就順其自然在那個婦產科做檢查. 後來一直到小宣璦出生必須要有家庭醫生, 才又找了家庭醫生.

這次在家庭醫生那裡驗出我懷孕時, 當時我的家庭醫生很想幫我接生. 但是因為我跟神說過我如果懷孕了我想要我朋友的太太幫我接生, (原因之前我寫過 可以按這裡, 我後來覺得也是神的安排)

我大部份在加拿大的朋友生產都是請助產士, 聽起來好像很誇張. 但是生第一胎時很多朋友問我是不是請助產士.

生第一胎, 最後是住院醫生幫我接生的. 雖然在之前也見過他一次門診(他到我的婦產科醫生那裡代班), 但是覺得比較奇怪, 因為不熟吧. 他是我生產前20分鐘才到. 陣痛時我一直沒看到醫生, 我一直以為離我生產的時間還很久. 當時真的覺得好漫長. 我還一度以為我應該生不出來了. 一直到醫生出現, 我才覺得我要生了. 現在生第二胎, 可以很確定我兩個助產士, 其中一個一定會幫我接生. 而且每次門診都很長, 不會有別人跟你同時間在候診. 大部份時間都是閒話家常, 因為熟識了. 我就覺得很安心. 而且知道他們其中一個會全程陪伴, 我就更安心了.

助產士接生還可以選擇在家裡生產, 只是還要租一些東西讓我覺得很麻煩. 我後來決定在醫院生產, 而且如果有需要, 醫院隨時都有婦產科醫生, 全天候代職的. 所以如果需要開刀, 隨時都可以.

助產士在受教育時, 就是專攻生產 跟新生兒的嘸育. 所以她們的專業知識其實比婦科醫生和家庭醫生更專業. 在生完孩子後助產士也會親自到家拜訪媽媽, 了解媽媽和新生兒的情況, 近一步提供媽媽和寶寶所需的幫助.

為甚麼請助產士, 對我來說, 只是神的帶領. 我就順服囉. 我們剛開始也很不習慣, 因為門診時間超級長的(20-30分鐘長). 老公還說門診時間可不可以點一點. 後來發現助產士, 真的也不錯ㄡ.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你留言給我,

讓我也可以聽聽你的聲音


部落主人: Claire Shieh

追蹤者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