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北極光

5a81

想看美國太空總署的北極光照片按這裡喔
Click here for NASA northern autumn photos



大概幾個月前, 回家的路上發現一個奇景。就要求David帶我上老鷹山 拍照。
那奇景就是在太陽的上面有一束光。
我一直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 也問過好多人。
而我今天一直也有個問題在腦海裡。
到底甚麼是北極光?
一調查才發現"北極光 " 竟是我心中的一大問題的解答。

北極光是發生在地球北極區及其附近高緯度區域高空的多種色彩和多種形狀的發光現象。這種發光現象也發生在南極區及其附近高緯度區域的高空,稱為南極光。一般稱為極光。太陽黑子是在太陽表面出現的小的暗淡區域,其大小、數目和位置都隨時間變化。地球極光和太陽黑子這兩種自然現象出現的原因及其同磁的關係雖然是在近代科學發展後才弄清楚。但是其觀察和記載卻是很早的。我國古代在地球極光和太陽黑子的觀察記載在世界上是最早、也是最多最豐富的。

  極光是一種在天空中彎轉延折,好像會流動的光,通常在南北緯高緯度地區(尤其是南北緯67度的環帶範圍內)較容易看見,所以稱為極光。在北極附近者稱為北極光,在南極附近者稱為南極光。愛斯基摩人口中的「極光(Aurora)」,意思是指「曙光女神」。

科學家目前認為:應是太陽風中的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碰撞時,受地球磁場的導引,流向磁南極與磁北極,在離地面約80~120公里左右時,與大氣層中的氣體分子(尤其是氮與氧)發生碰撞,使這些空氣分子被激發而發光。

太陽風的強弱受太陽表面活動的影響,當太陽愈活躍,表面黑子愈多或發生強烈爆發,或是日冕洞愈大,所發出來的太陽風愈強、內含的帶電粒子愈多;當這股較稠密的太陽風經過地球附近時,就會引起比較炫麗的極光,或是極光發生的緯度會比較低。如:2003年10月底至11月初,太陽表面連續發生數次X級的超級大閃焰和日冕物質噴發現象,使得連緯度僅有40幾度的美國佛羅里達州都看得到極光。

哪裡看極光?
  要欣賞北極光年當然要到地球的北半球吧!
  每年冬春交替季 - 2月尾 3月頭、秋冬交替季 - 8 月尾 9 月頭,便是欣賞北極光年的好時間。
  由於在那些時候,日間與夜間的溫差比較大,方能有機會看到;地磁北極在加拿大(地磁北極距地理北極約1200km之遠。兩者以地心相交約11.5o。),故在加拿大南部和美國北部常見到極光,西伯利亞之低磁緯度較少見到 。平時越高磁緯度地區才能看見北極光,但逢太陽風暴之激烈程度於稍低磁緯度地區也能看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你留言給我,

讓我也可以聽聽你的聲音


部落主人: Claire Shieh

追蹤者

總網頁瀏覽量